close

現在的人可以說是活在科技的叢林裡,卻因為科技的日新愈異,人的生活步調也大幅被加速壓縮,在每個家庭中大人及小孩或多或少都被社會緊湊的緊張氛圍所感染,在速食店中聽到大人們的一席談話…:「我都讓我的小孩上安親班,我的小孩在學校功課都不錯,在家我們也有在盯他的進度,而才藝班也讓他去學鋼琴、英文、讀經班…,那我呢,休假還得去打高爾夫球,回來還要盯著他的進度,其實也蠻累的。」

其實聽了還蠻令人覺得這個家庭的環境蠻不錯及令人稱羡的,不過想想我小時候好像什麼也沒機會學的對比,不禁讓我對這些未來人感到憂心,因為社會結構的快速變遷,人們只得自己改變生活模式,否則無法抵禦外界的誘惑,將進而被漩渦捲入這股洪流,成為時代無辜的犧牲者。

何苦來哉?感覺這似乎是大人們的貪婪無度,如果自己比不贏的就拿自己小孩來做籌碼,要求自己小孩在大人們前表現才藝彈鋼琴、一口流利語文能力或者背誦佛經來展現內在不凡的深度…這狀況我似乎已見慣司空了,小孩學的愈多真的就是契合未來他們需要的?

也許反過來想,其實感到最悲哀的還是這個年代的大人們,迷失在名聞利養的無明中,殊不知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既然一切最終都不可得,又為何執意要得到一切。有錢絕非是人生最終的目標,有了財富還會有更大的慾望,如此的因果循環,永遠沒有究竟的一天。知識愈高但不一定智慧也會相對提高,沉迷享樂的同時,會發現這畢竟不是最後的終點站,我們似乎忘了些什麼?這個問題值得我們思索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悠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